喉部创伤的治疗措施

2008-04-11 00:00:00 来源:

  一.急救措施
  1.止血
  颈部大出血的紧急处理为用手指伸入出血创口,直接压迫受损的血管,或用手指压迫颈动脉区以控制出血,然后查清出血点,用血管钳止血,并结扎。来院就诊者,多数出血已停止,处于休克状态。应将所有出血点及已凝血的血管断端找出结扎,以免发生继发性出血。出血过多者,应立即输血、输液、强心、升压、预防休克,并吸出流入气管内的血液,以防止吸入性肺炎或肺不张。
  2.维持呼吸道通畅
  如情况危急,可将气管套管或橡皮管由原创口插入气管,并吸出分泌物和误吸的血液,暂时维持呼吸道通畅,待病情稳定后,再行低位气管切开术。凡喉切伤穿通至咽喉和气管腔内者一般均须作预防性气管切开术。
  3.给予鼻饲
  以减少吞咽动作及误吸机会,使创伤的喉部静止休息。
  二.创口处理
  1.清创
  用生理盐水冲洗创面,并用纱布堵塞通入咽喉腔的创口,清除其中血块、痰液和异物,剪去已失活力的组织,但喉腔粘膜不宜随便剪去。再次结扎渗血的出血点。
  2.缝合创口
  对粘膜创口可用细肠线仔细缝合,不应遗留创面,以免肉芽组织生长和术后渗血,为了避免因咳嗽、喉部运动等因素影响创缘愈合,以采用褥式缝合较好,若粘膜缺损较多,应采用粘膜瓣或游离粘膜移植。软骨除已大部分游离或失活的小碎片可以去除以外,应尽量保留。软骨本身不一定要缝合。若软骨膜已失去缝合固定条件,则软骨切缘需用钢丝固定,必要时喉腔内用喉模支撑固定。
  3.关节整复
  喉挫伤肿胀消退后,若有环杓关节脱位应尽早复位,以在1~3周内进行较好,拨动方法:在喉表面麻醉下,用喉钳拨动环杓关节,拨动的方向随脱位的情况而定,以拨动后能改善发音为准。
  三.术后处理
  1.一般采用平卧位,头略垫高,用沙袋固定,以免头颈左右摆动。
  2.伤后3日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1500~3000IU;用足量抗生素预防局部及肺部感染。
  3.急性喉外伤若有喉模固定,一般2周可以去除。
  4.气管套管拔除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,一般以观察1~3个月再拔为宜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